•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项目传递
    【广东省各地市简介系列】广州市
    发布时间:2015-12-10 10:16:50    阅读:3281次

    广州市

    gz

    人口:

    2014年末,广州常住人口1308.05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为85.43%。年末户籍人口842.42 万人。截至20147月,广州有少数民族人口63万人,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广州有3所民族小学、1少数民族聚居村。

    经济概况:

    2014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16706.87亿元,居中国城市第三位,次于上海、北京。人均GDP21039.61美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7.52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5606.41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0862.94亿元,增长9.4 %。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1.42:33.56:65.02。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3%30.9%68.8%。财政总预算收入4834亿元,增长9.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8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产业情况:

    第一产业

    广州粮食作物以籼稻为主,一年两熟。经济作物以蔬菜、水果、花卉等为主。广州是水果之乡,主要产荔枝龙眼香蕉菠萝木瓜杨桃等。广州的花卉和盆景远近驰名,以阴生观叶植物、高档盆花、鲜切花、岭南盆景为主。阴生观叶植物占中国市场一半以上,一品红等盆景已成为中国性的生产基地,盆景远销欧美等海外市场。

    第二产业

    广州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华南地区的综合性工业制造中心,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门类齐全、轻工业较为发达、重工业有一定基础、综合配套能力、科研技术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较强的外向型现代工业体系。中国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广州就拥有34个。广州工业在广州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增加值在广州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1/3。汽车制造、电子通信和石油化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工业产值约占广州工业总产值的1/3

    第三产业

    商业

    广州作为中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有千年商都之称。商业网点多、行业齐全、辐射面广、信息灵、流通渠道通顺。广州拥有商业网点10万多个,为中国十大城市之冠。大型购物商场、大型货仓式批发零售自选商场、灯光夜市、集贸市场等构成了多元化的市场网络。

    北京路商业街区、江南大道商业街区、人民路商业街区、第十甫商业步行街、上下九路商业区、长堤商业区、东山口商业区、天河商业区、珠江新城等为市内较大商圈

    金融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华南地区融资能力最强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外资银行第二批放开准入的城市。

    广州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76.01排名第四位,列总部经济发展第一能级,与北上深领跑中国。 2012年金融资本竞争力前5名(次于香港、北京、上海和深圳),2011年广州成为继上海、北京后,第三个加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内地城市。

    会展

    广州作为中国最早对外通商贸易的口岸,历史源远流长,在世界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享誉全球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一直在广州举行,以规模最大、时间最久、档次最高、成交量最多而荣膺中国第一展的称号。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将把中国第一展提升到世界级博览会的层次。

    其他

    国际商贸中心

    广州市商贸业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内部结构更趋优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明显。一是向高端化转型。现代商贸业、新型商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万亿元,交易规模全国领先。全市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家、省级示范企业32家,分别占全省的45%44%。新认定内资总部企业63家。广州重点展馆展览面积逾80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居亚洲或世界第一位的展会5个,展览规模超10万平方米展会16个。A级、5A级物流企业总数分别达80家、7家,位居全国城市前列。20多家餐饮企业入选中国饭店金马奖餐饮百强榜,新增2家国家五钻(白金五钻)级酒家。二是向集群化转型。零售业方面,天河路商圈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集聚区。电子商务方面,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集聚亚马逊(中国)广州营运中心、苏宁易购、广州腾迅等知名企业,唯品会、梦芭莎、绿瘦等电子商务企业落户花地河电子商务园区,广州南中轴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汇美服装、三优教育等30多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入园发展。此外,供应链管理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新业态功能区集聚水平不断提升。

    世界文化名城

    广州属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和鲜明的文化个性。广州历代名人辈出,代代相传。秦朝任嚣、汉朝赵佗、清朝学者屈大均、农民起义领袖洪秀全、思想政治家康有为与梁启超,领导中国民主革命、推翻几千年封建统治的孙中山等,为广州名城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3年,广州市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新岭南文化中心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年内举办第六届中国漫画节、2013年广州艺术节、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2013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第18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广州图书馆新馆全面开放,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实施艺术精品战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广州文化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创新型城市

    广州聚集了广东省97%的科研机构和主要高校,现有两院院士65人,国家和省级工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分别达138家和71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1年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是华南地区人才、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中心城市。201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6%

    2012年,预期目标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提高研究开发经费投人水平,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提升至2.26%以上。智慧广州建设取得新成效:智慧广州五个一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发放300万张社会保障卡和市民网页。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以上,90%以上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新增政府服务网上办理事项100项,电子商务采购销售额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发展: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500亿元以上,增长2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2%,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50家,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4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5%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300亿元。

    综合性门户城市

    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化枢纽型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国际航运中心功能进一步强化;城市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成为国内外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汇中枢,建成我国南方对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门户。到2015年,全市商品进出口总值达到1400亿美元,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6000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亿吨和1800万标箱。

     

    补充

    《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修订)

    第十三条 战略性主导产业领域职责分工:

    ()优势产业领域分工。

    商贸会展,由市商贸部门牵头负责。

    金融保险,由市金融、商贸部门牵头负责。

    现代物流,由市交通、商贸部门牵头负责。

    文化旅游,由市宣传、旅游部门牵头负责。

    商务与科技服务,由市发展改革、科技部门牵头负责。

    汽车制造,由市工业部门牵头负责。

    石油化工,由市工业部门牵头负责。

    电子产品,由市工业部门牵头负责。

    重大装备,由市工业部门牵头负责。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分工。

    新一代信息技术,由市信息部门牵头负责。其中,电子商务由市商贸部门牵头负责。

    生物与健康,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

    新材料与高端制造,分别由市发展改革、工业部门牵头负责。

    时尚创意,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其中,动漫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牵头负责。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


    新能源汽车,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

    上一篇: 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混合经济与创新发展论坛推介项目
    下一篇: 2016年海口招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