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精彩回访
    华商风云盛典隆重揭幕 汪洋发来贺信
    发布时间:2008-07-19 08:00:00    阅读:1172次

    汪洋发来贺信,寄语侨商会“为政府当好参谋,为企业做好服务”

    昨晚8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眸之华商风云盛典”大型颁奖文艺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本版摄影/王小明 宁彪)

    昨晚,香港中联办主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高祀仁(右)与全国侨联主席林军在交谈。

        新快报讯(记者 文安 陈琦钿 张英姿)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促进广东新一轮大发展,由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国际华商会、广州市侨商会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30周年回眸之华商风云盛典”于昨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揭幕,600多名侨领侨商代表和一批港澳、海外知名华商聚首羊城,回眸历史,展望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专门为盛典发来贺信。  

        香港中联办主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高祀仁,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全国侨联主席林军,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省政府副省长万庆良,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卢瑞华,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郭荣昌,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等领导出席会议。

        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国际华商会、广州市侨商会会长周泽荣博士为大会致辞。他说,在改革开放30年里,遍布世界五大洲的数千万广东籍华侨华人,心连心,密切关注、鼎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30年来,海外、港澳台企业家兴办的企业,遍布南粤大地,从而使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而 30年间,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累计向广东捐款捐物超400多亿元。 

        本次活动还得到香港中华总商会、印尼中华总商会、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等的支持。其中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陈有庆、现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陈大江、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陈本显、马来西亚马中经贸总商会会长杨天培以及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丞等海外顾问及嘉宾出席了盛会,并为获得改革开放30周年“特殊贡献奖”、“经济贡献奖”、“社会贡献奖”的23家侨资企业颁奖,大型颁奖文艺晚会于当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的这次华商风云盛典,再一次将侨商们汇集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围绕“财富与责任”、“坚持改革开放,继续解放思想”、“树立世界眼光,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主题展开交流,不仅是海内外华商难得的交流机会,也是一种新的招商形式的尝试,对吸引更多海外华商、港澳台地区的华商投资内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言论精粹

    侨商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贡献者

    林军(全国侨联主席)

        改革开放初期,在国内投资环境尚不完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众多侨商情系桑梓、抓住机遇、知难而进,纷纷回国回乡,投资创业,捐办慈善事业。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资金和技术,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进步的发展理念,为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包括广大华侨商在内的归华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广东和全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广大侨商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享有着大量的资源。

    广东经济“无侨不快”

    李海峰(国侨办主任)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是侨资企业云集的地方,中国改革开放正是借助了“侨”的优势,在侨乡率先起步,获得发展。广东侨乡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总结出“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无

    侨不快”的十六字箴言。

    侨企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万庆良(广东省副省长)

        广东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经济总量连续23年排名全国第一。去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31084亿元,占全国(不包括港澳台)总量的1/8。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台湾省,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7750亿元,约占全国的1/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340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3,在整个世界经济体中,超过了俄罗斯、西班牙,排在第13位。这些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在粤投资侨资企业的直接支持。

        当前,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作出了“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努力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战略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侨资企业的发展,不断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可以说,侨资企业的潜力更加巨大、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衷心希望广大侨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广东的现代化建设,动员、带领更多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宣传广东、推介广东、投资广东。

     

     

     

     

    上一篇: “改革开放30周年回眸之华商风云盛典”活动举行
    下一篇: 广东国际华商会隆重成立